米國購屋記 (補)

August 17th, 2011

咳咳,不是買新房子,是來分享一下慘痛的教訓的。

之前的米國購屋記系列 (1 2 3 4 5) 給他漏掉了一個超級重要的東西,虫虫危機。

米國的房子多為木造,這是為了成本的考量,因為美國水泥很貴,搞 RC 或 SRC 那是好野人和辦公大樓才會做的事,大部份的住宅和公寓都是木造的 (沒錯,就算地基是 RC,地上物也是木造的)。木造的東西,最怕的就是白蟻了。

最近在後院看到一群螞蟻,不過牠們長的怪怪的,有翅膀耶 ~~~ 當場被念生物的老闆唾棄,那玩意叫白蟻。白蟻這種東西是很犀利的,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哪種螞蟻有這本事?就是白蟻啦。於是乎趕快 call in 白蟻公司來現場勘查一下。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斯斯有兩種,白蟻也有兩種,一種是土棲性,一種是木棲性。土棲性喜歡躲在地基裡,牠們的巢穴長起來之後會像根沙柱子(mound);木棲性自然是住在木頭裡,兩種白蟻都是以啃木頭維生的。所以我們最好每年到地基和 attic 去看看,若在地基發現了沙柱,或是 attic 出現了一些不是釘釘子的洞,那表示白蟻已經入侵了。

一般在交屋前,都會找白蟻公司來做 fumigation,就是把屋子用帳蓬包起來,然後噴藥殺白蟻。每個賣屋子的 agent 都會跟你說這樣就可以保五年平安了。這裡有兩個重點,第一,agent 的話只能參考用,第二,前屋主或銀行做的白蟻處理,一般都是米老鼠等級的歡樂,真的不要想太多比較好。

那要怎麼辦呢?以下是一些可以注意的點。

  • 驗屋的時候仔細看看有沒有沙柱或小洞,這個一般有經驗的驗屋師都可以做的很好。
  • 入住前裝修,要求工人必須把地基裡的垃圾清乾淨。很多師傅不喜歡把自己弄髒,所以在地基施工的時候,就會丟一些厚紙板或是木板下去墊。白蟻除了木頭之外,厚紙板也很愛的。
  • 靠近地面的木頭都必須油漆,特別是戶外的 deck 和 balcony,最好要做 weather sealing,這些都可以有效避免白蟻攻擊。
  • 入住前找自己的白蟻公司來做防治處理,也可順便檢查有無漏掉的地方。

若是發現有白蟻,也不用太緊張,要吃垮一間房子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除非你這個屋主擺爛十年都不去理你的屋子。米國有很多專業的白蟻公司,找專家來處理就沒什麼問題了。

美國生活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One comment on “米國購屋記 (補)”

  1. 01

    白蟻報告會分兩階段, session 1 務必要前屋主處理掉因為很貴, session 2 可以看怎麼談, 交屋後自己找 termite 公司來做也可以, 不過坦白說也不便宜. 往後最好每年 (最遲每兩年) 要找 termite 公司來打一次藥常保居家平安… 最近買房遇到一個不錯的仲介, 學了一大堆東西.

    Yulin Chang at September 8th, 2011 around 4:20 pm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