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連線問題排解 (2)

June 2nd, 2008

硬體相關的問題,一般可以粗分為以下幾種:

  • 散熱問題
  • 線材或接觸的問題
  • 設備故障

為了美觀的因素,一般人通常會把 router (路由器、IP 分享器)、hub (集線器) 或 switch 扔在桌底下或電腦後面陰暗的角落,與一沱亂七八糟的線堆在一個視野看不見的地方。如果房間的温度有點高的話,這些可憐的設備就很可能因為過熱而當機。這些吃電的傢伙也是會發熱的,它們和你的電腦一樣也需要散熱。

拜 cost down 大神之賜,線材問題不但常見,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趨勢。我個人的偏見是,沒有用 Fluke 測過的線,基本上都得打個問號。不過呢,Fluke 這種宅宅的昂貴玩具不是一般人會有的東西,若你手上沒有的話,可以多試幾條網路線,古典機率告訴我們若線材故障率恆定的話,多試幾條線還是遇到芭樂的機率會遠低於只試一條。

最令人討厭的問題就是接觸不良了,常常我們以為每條線都插的好好的,但最後卻發現有那麼一兩條線鬆掉或是接頭壞掉了。一個基本的原則是多花點時間做確認,這多花的幾分鐘往往可以為你省下之後數小時的時間。

設備故障也算是常有的事,特別在這個 cost-down 掛帥的年代更是如此。基本上我們不能對這些俗又大碗的東西期望太高,不過呢,在把東西拿去退貨或丟掉之前,我們得先檢查一下是否有設定上或軟體上的問題在作祟。

Windows, 技術文章, 狀況排解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Comments are closed.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