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連線問題排解 (3)

June 13th, 2008

今日大家用的 TCP/IP 網路並不完全是個 plug-n-play (隨插即用) 的玩意兒,我們通常還是需要去設定它讓它正常工作。我個人一般是依照下面的步驟來測試網路的設定是否正確:

  1. 電腦是否取得了有效的 IP 位址?
  2. Name service (域名解析) 會不會動?
  3. 我想連的電腦,有沒有辦法連上?

網路設定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取得有效的 IP 位址,一般來說我們是用 ipconfig 這個工具程式來檢測,若出來的 IP 位址是芭樂的 (例如 0.0.0.0 或是 169.254.*.*),那就得看看是不是下列幾項因素搞的鬼

  1. 沒有實體網路連線 (例如無線網路的設定錯了)
  2. DHCP 掛了
  3. 網路設定錯誤

現在的無線網路卡和 router 不合的事情已經很少見了,大部份也都能自己找到網路去連,不過呢,若你想要這個連線安全一點的話,你必須用 WPA 或 WPA2,這會需要做一些設定密碼和登入的動作。我個人的偏見是問題通常出在廠商附的自動設定程式,它們一般而言製造的問題會比解決的問題要多很多,以下是一些我個人的經驗談:

  • 除非絕對必要,不要安裝網路卡或 router 附的任何程式
  • 若 Windows 有內建驅動程式,而且沒有證據顯示廠商提供的驅動程式較好時,就用 Windows 內建的吧。這又不是什麼 3D 顯示卡,一般而言效能上不至於差太多。就算廠商提供的驅動程式功能較多,一般的使用者多半也是用不著這些功能的
  • 若可以的話,從控制台的裝置管理員去安裝驅動程式。我看過太多爛安裝程式把 Registry 搞爛的例子

基本上要設定 WPA 的話,在 router 上直接透過 router 的 web 介面,在本機則是直接從控制台去設定。設定好之後記得寫下重要的設定和密碼,以免以後要加新電腦的時候忘記了。若你能夠從本機 ping 到 router 的話,基本上連線就沒有問題。當然要記得把防火牆關掉再 ping,因為若防火牆設定錯誤的話,ping 不到是很正常的事情。

DHCP 是個好東西,目前市面上的家用型 router 大多都有內建的 DHCP server。不過呢,若你發現 IP 位址無效,但實體連線正常的時候,很有可能這個內建的 DHCP server 當掉了。router 在 DHCP 當掉的情形下還是可以動的,所以這時候可以試看看把 router 重開 (拔掉電源再插上),會發生這種情形的原因是,router 本身可視為一部小型的電腦,裡頭跑了很多程式,DHCP 只是其中的一隻而已,它是有可能會當掉的。在 router 重開之後,用 “ipconfig /renew” 試看看是否能取得有效的 IP 位址。

另一個蠻常見的問題就是很多人家裡的網路,一開始是由某個高手或商家來幫忙設定的,設定本身是使用 static IP。之後由於購入新的網路設備 (如無線網路 router),就順手跑了一下設備內附的設定精靈什麼的,很不幸的是,這些笨精靈並不會配合你現有的網路來做設定,若你家的環境和它出廠時假設的環境不一樣 (正常情形下都會有些不一樣),那大大小小的問題就會在之後的漫漫長夜中一個個冒出來了。

最常見的設定錯誤是想要讓兩台 router 在同一個網段上和平相處努力工作,比方說,舊的有線 router 設成 192.168.1.1,新的無線 router 設成 192.168.1.2。這有時也不是你的錯,因為有的 ISP 給的設備內建 router 功能,他們也不見得會跟你講。總之,一個網段上只能有一個 router,如果你真的對數字的整齊性非常重視,你可以用 mask 的技巧讓所有的 IP 看起來都是 192.168.1.*,當然你得自己設定 static route。另一個較簡單的方法是把無線網路的 router 設定成當 AP 用,或是將有線網路的 router 設成當 switch/hub 用。若你的 router 都不支援這樣搞,那可能就要想想辦法去拍賣網站上賣掉換一台了 😀

Windows, 技術文章, 狀況排解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Comments are closed.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