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PDC (2)

September 14th, 2005

今天的 PDC 總算有些比較有深度的東西可以寫 …

首先照例是 keynote,今天的 keynote 重點是 Office 12 的火力展示。Office 已經不再是單純的套裝軟體,微軟已經將它開發成一種真正意義上的 small business application platform。Office 12 除了 UI 的改進之外,我個人認為對市場衝擊最大的是導入 Windows Workflow Framework。這個 WWF 是由三大部份組成:InfoPath Portal 負責後台,傳統的 Office AP 負責前台,中間的開發工具直接整合進 VisualStudio 2005。Keynote 示範了用 VS 2005 畫 workflow 圖 (字太小不確定是 state diagram 或是 activity diagram),直接 debug business workflow!(林老師咧,六年前林背被催收系統荼毒的時候,怎麼沒有這麼好用的東西 …)

此外,Office 12 改變儲存格式 (XAML-based? 待確認),可以做到真正意義上的資料互通,今天 Office Group 正式發表三套新的軟體 Acrylic (類似 Photoshop 的東西), Quartz (Web site designer), Sparkle (Component designer) ,用來讓 graphic designer 與 programmer 可以更好地合作開發程式,用上 WPF (Windows Presentation Framework, codename Avalon) 的東西酷炫程度就別說了,讚哪!

接下來今天跑了五場 session。第一場講的是 UI Testing Automation,微軟提供了幾個 COM interface 讓元件端 implement,所以 testing client 可以透過這些 interface 來控制受測程式,並接收其 event。這套系統的好處是 testing client 可用 C# 寫,相對而言容易,但缺點是它沒有自動產生 test case 的工具,也就是說,testing client 必須自己攔 event 抓畫面 parse 結果,這實在很遜,但我預期很快有 3rd party 的工具幫你做這件事情 (因為這事不難做)。

第二場講 FxCop 與 PREfast,基本上只是示範使用,不值一提。第三場講 Vista Graphics,我們看到超酷超炫的 demo 最重要的原因是,WPF 根本就是用 Direct3D 來畫圖的,而且會場展示機配備 ATI X800!好吧,雖然有點那個,但微軟終於開始利用你平常用不到的 GPU 了。另外,GPU 現在直接由 OS scheduler 控制,所以不用擔心有啥賴著 GPU 不走的芭樂遊戲。令人驚訝的是,WPF 大部份是用 C# 做的,可見 managed code 效能真的有下苦功調校。另外,WPF 雖然會 backport 回 XP,但因為缺乏 kernel scheduler 的支援,相對而言其效能會比較差。

第四場是 Anders 講 C# 3.0 的新功能,那個 demo 令人印象非常深刻,LINQ 這東西已經頗為成熟穩定了,不過呢,我猜許多人會不喜歡就是了。

var contracts =
from c in customers
where c.State == "WA"
select new { c.Name, c.Phone };

就等同於你將 select name, phone from customers where state = "WA" 這個 SQL 選出來的東西直接丟到某個 anonymous type 裡。比較神的是,"data source" 更為廣義,不一定要是遠端或近端資料庫,有實作 ICollection (?? 不確定,待確認) 的就可以。另外,別被這程式騙了,C# 依然是 strong-typed,詳情請直接上網查 C# 3.0 或 LINQ。

第五場講 WPF 與 Win32/MFC 的共存,基本上不太複雜的東西都可以動,但有 double buffer 或 airspace violation 的,就不太行了。所謂的 airspace violation,意指某一個 pixel 被 update 時,同時牽扯到 WPF 與 non-WPF,例如在 WPF 中 host DirectX 文檔,當 scroll 事件發生時,就會有 clipping 的現象發生,這是因為 WPF 要 update background 而 DirectX 要 update foreground,兩者有衝突。另外一個很大的問題是如何在你的 unmanaged code 中使用 managed WPF,這點倒是希望新版本的 managed C++ 能早日面世,目前的版本仍有 bug 並不適合商用。

晚上 7:00 在 Universal Studio 有免費的 party,不過我去過太多次了,又不想花 10 塊的停車費,所以就沒去了哇哈哈 … 明天待續囉 …

PS. 喵的,當學生時也沒這麼認真,早上 7:00 起床,晚上 7:00 到家,扣掉開車 40 分鐘,休息時間總共一小時,其他時間都在聽演講 … 買尬 …

Windows, 會議相關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One comment on “Microsoft PDC (2)”

  1. 01

    [補:寫到最後覺得火氣愈來愈大,
    所以廢話愈來愈多, 嘮騷篇~]
    老大,
    今天上來看才發現原來心有戚戚焉~
    秉持部門放牛吃草,老爺有得是錢的管理風格,
    Tech-Ed 2005 Taipei
    報名資格被村池陰錯陽差地搞成
    “去年沒去的,今年都可以報”
    =”只有村池跟彥良不能報名,
    其他人有意願的都可以”
    小妹在您過往的諄諄教誨-“惡魔不吃虧”,
    及個人好吃貪吃,做事要對得起自己的龜性下,
    決定也來去給它湊熱鬧;
    美國PDC總團拜果然還是料比較多,
    台灣好像沒有PDC這種東西了,
    今年Tech-Ed這種大拜拜,
    報名人數居然還破大會紀錄~ 匪夷所思~

    小妹今年還是以快樂小囉囉選課,
    最讓我瞎克的Windows Workflow Framework,
    雖然Tech-Ed 只聞香不見影(沒Demo~)
    但是只要微軟要做, Banking 是不用活了~
    想想 BizTalk 也有點年紀了,
    微軟會抽出workflow整到 Visual Studio
    這好像也該是渾然天成的事了;
    你種的催收, 剛好讓我乘涼到審件啊~
    感恩吶~
    七年了,前三年催收,後四年審件,
    剛好今年三月把審件丟出去給別人,
    真佩服我自己有先見之明 ^^

    最感興趣的是 Team System,
    聽了好幾個Team System的演講及Demo,
    真有這麼神, 以微軟的整合程度,
    好好引用的話,
    部門明年想過CMMI Level 3 也不會有問題,
    [想也知道不可能, EPG 跟Q還有得搞咧…]
    Team System 的 Demo 台灣這邊沒講太多,
    對 UI Testing Automation 還滿好奇的;

    最慘是 VB 2005…
    我最期待的一場, 最興奮的一場,
    別的東西升級都快變超級賽亞人了,
    我相信VB也不會差,
    但是台灣講的這場,
    居然就光講 My 還有一些小程式,
    我後面坐了兩個寫C#的一直竊竊私語,
    真想轉頭過去跟他們說VB沒那麼豬頭,
    VB也可以拿來寫很好的系統,
    不是只有拿來做高中或大學作業~
    媽的, 坐了90分鐘,
    只在最後五分鐘倒數了,
    才帶一下 Snippet, partial class…
    真想殺人~ -.-|||
    明明演講題目就是”MS Visual Basic 2005:
    改善開發效率與程式架構”,
    聽起來就很進階啊,
    就只秀一些class如何讀OS, or server information,如何做多國語言系統…
    這種基本功自己看 help 就行了啊,
    多講點像大還丹的東西才不枉走一遭啊!
    現在覺得粉冷~ 當時真的是氣到不行,吐血~

    shiang at September 5th, 2006 around 1:20 pm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