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選舉

November 2nd, 2010

期中選舉沒我的事,因為沒有投票權,不過今天倒是近距離見識了一下投票所的樣子。真相調查委員會的委員們,美國聯邦法律規定,對投票所照相是違法的,要抓去關,所以不要找我要圖 😀 基本上和台灣的投票所長相差不多,幾張長桌子,布簾票匭都有,不過他們的選票長得像一本簿子,因為要選的東西還真是不少,從州長到市議員,外加二三十個公投選項。

早上送女兒上學,小學是理所當然的投票所,不過小學只提供場地,裡面是政府的官員和僱員在做選務工作。早上投票的人還不少,大部份是像我這種送孩子上學的家長,順便進去投票。公司附近的 shopping mall 也是投票所之一,對我而言這倒是蠻新奇的事情,但同事笑我少見多怪 …

加州這次又變天了,因為阿諾做的太爛,帶賽 eBay 前 CEO,所以老布朗又回鍋了。參議員沒有意外,Boxer 獲勝,因為對手 HP 前前 CEO 選前自己放炮,這樣要選不贏很難。這次選舉最重要的意義是民主黨失去了國會的優勢,這個要稍微解釋一下。民主黨選前在參眾兩院都過半,所以歐巴馬要硬推任何事情都是可以的。但選後眾議院是共和黨的,參議院從 59 席變成 51 席,這有什麼差別呢?美國的制度上,參議院比較重要 (相當於英國的上議院),但參議員可以用冗長發言的技巧來杯葛法案,也就是說,只要有參議員站在台上不吃飯不喝水不上廁所,就算他是在念電話簿,你也必須讓他念完,除非你拿到 60 票把他趕下台。選前共和黨沒有這招可以用,選後就可以來好好的玩了,可以想見共和黨不會讓歐巴馬明年的預算案太好過。

歷史上許多總統都面臨過這種期中選舉變跛鴨的情形,最出名的是雷根。雷根因為內政處處受到杯葛,於是將施政重心轉移到外交,對蘇聯採取一系列強硬的政策導致日後一連串的共產政體垮台,反而提升了自己的聲望。至於歐巴馬會不會再玩一次雷根的把戲,對中國採取強硬的政策,那就拭目以待了。

美國生活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Comments are closed.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