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 DIY 數位電視天線

September 19th, 2009

之前貼了一篇 DIY UHF 天線,這個名字取的太技術性了 😀 其實它就是山賊大大在台灣一些網站上有發表過的四菱形天線設計 (學名叫做都卜勒矩環式天線)。應觀眾要求不嚕囌來做一篇完整的教學,先貼張成品的樣子來照一下 …

IMG_1343

所需要的材料

  • 12 gauge 銅線 7 ft 以上 (有塑膠包覆的,不可以是裸線喔)
  • RCA Matching Transformer (我們也叫它 BALUN)
  • 厚紙板 12″x40″
  • 固定用的細銅線 (裸線),可從不要的網路線或電話線去剝

工具

  • 鉛筆
  • 長的直尺
  • 尖嘴鉗 (你也可以用手指,不過小弟的手勁自認扳不動 12 號銅線)
  • 電氣絕緣膠帶
  • 透明膠帶

做法 (圖片為 GIF 動畫)
Illustration of steps

注意事項

  • 所有的材料都可以在 Home Depot 或 Lowes 買或要到。
  • 從來沒有玩過電線的人,請戴手套以免受傷,這銅線會比你想像中的硬很多。不會剝線的話,可用美工刀小心的把塑膠皮刮掉。
  • 轉角的地方盡最大的可能讓它變成直角 (我個人是用兩把尖嘴鉗,你有折線鉗這種機絲的話那更好)。
  • 天線需盡可能地在同一平面上,這也是為何我們要用膠帶把銅線貼在厚紙板上,因為這樣做可保證水平面夠平。
  • BALUN 沒有正負極。怎麼把 BALUN 的兩極接到銅線上呢? 用細銅線纏緊就可以。看不到電視或信號不好多半是沒有纏好接觸不良的關係。
  • 天線到電視中間的訊號線 (RG-6) 請不要超過 6 ft,超過的話請考慮另購 pre-amp。
  • 天線有方向性,需如本文中第一張照片那樣的方向擺設。要多試試幾個不同的擺放地點以求最佳收視效果。

常見問題在這裡有解答

技術文章, 美國生活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2 comments on “教學: DIY 數位電視天線”

  1. 01

    你好!上面那個gif圖接的端子可能有問題。如果把接頭接在如圖的地方,下方那個接頭就短路了,整個回路就短路了。…是不是應該把接頭接在下方的兩個線頭端子才對?謝謝您!

    mingsan at December 1st, 2009 around 4:28 am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2. 02

    圖是正確的,您的理解有誤。天線只接收訊號,本身不通電。之所以強調 BALUN 兩極不可短路,是因為短路會造成接收的信號失去相位差,就看不到電視了。

    arthur at December 1st, 2009 around 11:54 pm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