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青醬

September 12th, 2009

前陣子我家的小農田長了太多九層塔,想說來弄個青醬好了,反正家裡三隻小女生都很愛吃義大利麵。青醬傳統的做法是這樣的,把九層塔洗淨晒乾,與粗盬和大蒜一起在研缽中磨碎成泥後,加入松子、橄欖油和其他的調料繼續研磨,直到成為,嗯,青醬 🙂 常見的調料有蕃茄乾,各種不同的 cheese,紅椒或青椒等等。不過現在很少人這樣玩了,因為食物調理機是我們的好幫手哇哈哈 …

松子這東西是很貴的,我這裡就算去 Costco 買,一包一磅半就要 $13 米金。旁邊的腰果或杏仁,重量加倍價錢打八折,嘖嘖。我這次試做,既然是試做,那就用粗俗一點的東西,花生,就可以了,哇哈哈。我也沒那個耐心去等九層塔晒乾,就直接新鮮的洗一洗就上了,這次用的是 Thai Basil (泰國九層塔)。蒜頭直接買 Costco 裡的蒜泥,這是因為我家小朋友不太能吃生蒜那種辣度,買個蒜泥比較穩。

做法很簡單,秤重,九層塔:花生:蒜泥:橄欖油的比例是 1:1:1:1,食物調理機攪一攪就好了。這次做起來有幾點心得

  • 吃起來的味道比較膩,和外面賣的罐頭 pesto 很像 🙂 可見廠商也是 cost down 用花生,哈哈 🙂
  • Thai Basil 比較嗆一點,還是原來那種 Sweet Basil 比較對味。台灣的九層塔更嗆,所以在台灣要做的話,要認清九層塔的種類。Wiki 這裡有圖
  • 花生本身太油,所以整個醬就油了點,調理的時候需減少油的用量。
  • 原始的青醬做法大部份的東西都要風乾 (大蒜除外),這是因為人家一次都做很多,要能存放久一點。像我懶惰不風乾的話,裡頭有水,一星期內要吃完。

我是沒有加其他任何的配料 (蕃茄青椒什麼的),這樣吃起來就很好吃了。試做成品是青醬蝦仁義大利麵,懶得照相就直接吃掉了。下次來弄個 pesto caviar 烏魚子米苔目玩看看 (Andy 哥說用烏魚子才夠台),應該是不錯吃哈哈 … 呃,對了,米國要去哪裡買米苔目啊? (搔首弄姿中 …)

A la carte, 美國生活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One comment on “(偽)青醬”

  1. 01

    You are so funny!

    Rosie Fang at September 13th, 2009 around 8:04 pm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