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的 Windows 7 重灌記事

September 7th, 2009

最近開始幫自己的機器換裝 Windows 7,大部份的機器都裝的很順。不過呢,我的好運氣似乎並未持續很久,當我開始裝太座大人的 Gateway GM5485E 時,麻煩就開始了。我想這段奮鬥的經歷應該記下來,以便其他的小師程工參考。
(題外話: 師程工是我們這一行的黑話,意思是被操到翻過來的工程師。)

這台 Gateway 的機器是兩年前在 Costco 買的,裡頭有 IDE DVD-RW,還有 SATA 硬碟,不幸的是 Windows 7 的安裝程式碰到這種組合會掛掉,它會告訴你找不到必要的光碟驅動程式。我上網查了一下,有幾種方法可以解決:

  • 修改 BIOS 設定: 可能有用,但對我這部機器無效
  • Mount install.wim: 這純屬鬼扯,基本上無效
  • 從 USB 隨身碟安裝: 這方法有效!

底下是如何建構可安裝 Windows 7 的 USB 隨身碟的方法,這方法比網路上流傳的 diskpart 方法要稍微安全一點。首先用滑鼠右鍵點擊電腦,選擇管理,會出現電腦管理的視窗。選取磁碟管理,找到你的 USB 隨身碟,選取它的磁碟分割,按右鍵選取格式化(F),把磁碟分割格式化成 NTFS 格式,再一次右鍵選取將磁碟分割設定為使用中(M),這時這個磁區應該是狀況良好 (使用中,主要磁碟分割)。

接下來以系統管理員身份執行命令列模式,將 Windows 7 DVD 放到光碟機裡,假設 DVD 是 D: 而你的 USB 隨身碟是 U:,我們就須輸入以下的指令:

C:\Windows\System32>d:
D:\>cd boot
D:\boot>bootsect /nt60 u:

回到磁碟管理的視窗,看看 U: 碟是否多出了一個啟動的屬性。若是的話,接下來將 D: 槽所有的東西都複製到 U:,這樣可開機的 Windows 7 安裝用隨身碟就搞定了。

現在歡呼有點早,還有些事要注意。在使用隨身碟開機之前,先移除所有的 USB 裝置!我這台機器上 USB 裝置很多,結果安裝好重開機後,安裝 USB 裝置驅動程式時發生 deadlock,我又沒有耐心等他就直接關掉重開,結果 driver stack 整個爛掉必須重灌! 所所以呢,最好的策略是先移除所有的 USB 裝置,之後再一次一個慢慢接回去

Windows, 技術文章, 狀況排解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5 comments on “歡樂的 Windows 7 重灌記事”

  1. 01

    你好,先謝謝您提供這個清楚又歡樂的使用USB安裝Windows7的方法~

    但是想請問一下,我在磁碟管理把USB格式化成NTFS格式後,再按一次右鍵,有看到「將磁碟分割設定為使用中(M)」這個選項,但是是不能選取的(淺灰色字體,無法點選),所以磁區的狀態只顯示「狀況良好 (主要磁碟分割)」,請問這樣會影響之後我使用USB到筆電上安裝Windows7嗎?

    謝謝您喔~如果可以的話,麻煩您撥冗回覆`,感激!!

    minly at November 13th, 2009 around 11:11 am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2. 02

    必須為使用中 (英文為 Active) 的磁碟分割才可以開機。你的 USB 碟不可以有兩個以上的磁碟分割,只能有一個。

    arthur at November 14th, 2009 around 2:41 pm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3. 03

    謝謝您的回覆…
    但是我不太懂您的意思…哈哈
    對不起喔…可以麻煩您講得更清楚一點嗎?
    我是拿一個新的隨身碟進行您所寫得「建構可安裝 Windows 7 的 USB 隨身碟」的步驟,然後就在前次留言的部分卡住了…
    所以我還需要做什麼,才能讓隨身碟的狀態成為「使用中」,
    好讓我能用它開機嗎?
    再次謝謝你!

    minly at November 15th, 2009 around 9:19 am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4. 04

    如果你卡住的話,我就不了解了,我試了四五支都沒問題。你可能要改去找看看怎麼用 disktool 來處理。

    arthur at November 17th, 2009 around 12:02 am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5. 05

    好吧~
    還是很謝謝你喔!

    minly at November 18th, 2009 around 5:27 am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