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C 2008: Day 3

October 29th, 2008

今天跑的 session 多半屬於展示型的,可寫的東西不多,反而是看 recorded session 有心得。我看的是C# 語言的未來,講師當然是 Anders Hejlsberg。我想在這裡聊一些我覺得很重要的東西

  • Hejlsberg 提到程式語言的趨勢將會是 declarative、dynamic 以及 concurrent,除了 concurrent 之外,其他都是為了因應 web 應用而來的。以 C# 作為 .Net 旗艦語言的身份來講,這樣的演化是非常合理的,但這並不代表這是通則。我個人認為在學校中仍應教授 procedural 語言,但可加入 functional、declarative 與 dynamic 語言的訓練,像我們以前只學 procedural 會變得太過狹隘。
  • 因為硬體在 single core performance 已然遇到瓶頸,所以 concurrent programming 將會是 multi-core 大潮下不得不然的趨勢。但是以目前的技術來看,無法很有效率地處理 heap object concurrency,這對 Java 或 C# 這種有 automatic memory management 的語言是不利的。因此在選用工具的時候,要特別注意這個陷阱,C# 在這方面的開發成本未必低於 C++。
  • 微軟自己應該也嘗到 version hell 的苦果了,因此不但是 CLR,連 C# 和 Windows 7 的 OS loader 都做了不少修正來處理 side-by-side 以及 COM Interop 相關的問題,這應該可以有效的降低 managed process 實際耗用的 working set,也可以讓開發和安裝變的容易些。
  • C# compiler 將會用 managed code 重寫,並讓它的內部結構變的更透明。這除了可以達成 dynamic programming 之外,事實上還有不少文章可做的。Visual Studio team 在 2010 的版本中推出許多與 UML 整合的功能,所以這也很有可能與整個 WWF 相結合,做出真正的 4GL 語言。替代 JavaScript 倒是不太可行,畢竟還得考慮瀏覽器的相容性。

C++/C#, Windows, 技術文章, 會議相關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Comments are closed.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