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C 2009: Day 1

November 18th, 2009

今天是大拜拜第一天,keynote 是由 Ray Ozzie 主講關於微軟對於雲端運算的看法和願景。Ray Ozzie 提出了「三螢幕戰略」,微軟將致力於整合三個螢幕 (手機、PC、電視) 的資訊,使得人們可以在三個螢幕之間自由地處理想做的事情。他同時也宣布了 Windows Azure 將在明年一月正式上線試運轉,二月正式營運。現場也公布了幾家重量級的合作伙伴,如 WordPress.com (喔是的你沒看錯),Kelly Blue Book 等等。Windows Azure 的 billing model 很有意思,基本上是你用多少算多少,而且可以隨時 scale up 或 scale down,看起來彈性很不錯。

今年並沒有太多新的驚喜,我個人覺得創新的亮點在 Codename “Dallas” 的這個服務,它基本上是提供一個統一的介面,讓程式開發者可以和內容提供者溝通 (比方說,你可以用同樣的介面去取得 NASA 或是 Info Today 這個新聞網的資料)。有趣的地方是他們也順便做 billing,所以開發者可以直接透過這個平台混搭付費資料放在自己的網站上。這東西目前是靠 atom rss 和 SQL Azure 在做,我個人對於 RSS feed 的 scalability 抱持著一種觀望的態度,看看明後天的 session 有沒有時間去和這個 team 哈啦 …但是你可以使用其他的格式來做資料流,例如 NAVTEQ 不可能用 RSS 來餵地圖資料給你,這時候必須使用它自己的 data adapter 來吃資料才行。

今天跑的 session 是 Windows 7 的 kernel changes 和 WPF 的效能調校,其實這兩個都是和效能調校有關的。看來大家玩的方法都差不多,量測→找瓶頸→解問題→自動測試,重複以上步驟。不過微軟這幾年來是玩真的,花大力氣去整理存在多年的問題 (如移除 PFN lock、移除 dispatcher lock),量測也近乎偏執的程度 (WPF 是測試螢幕的 frame rate 夠不夠高),不曉得 Windows Phone 什麼時候也可以這樣被修過一遍就是了 …

Windows, 技術文章, 會議相關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Comments are closed.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