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ualStudio 2005 試用心得 (3)

March 22nd, 2005

我弄了一個新的 VM 來裝 VS2005 Feb CTP 和 WinFX March CTP,目的是要試試 2006 年上市的 Longhorn 中新的 Avalon 和 Indigo,在此同時微軟宣布將推遲 SQL2005 與 VS2005 的上市時間為 2005 年底,所以這兩樣產品還有大改的可能。

Avalon 用 XAML 來做 UI,它的 programming paradigm 和 ASP.NET 很像,設計者必須先利用 markup language 描述所要做的 UI,再使用 code-behind 的技術來調整各個元件的行為。要將它與現今的工具做比較尚言之過早,我個人認為它仍需要一到兩年的時間才能成熟。我對於「成熟」的定義是:

  1. 有供 Rapid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用的視覺化工具 (IDE)
  2. 現在 Windows 程式能做到的,它都能做到

VS2005 應無法達成第一點的要求,因為在微軟的 roadmap 中,這是 VS2006 才會做到的部份。此外,也只有 VS2006 才支援 WinFS,也就是說,大部份的開發人員要到 2006 年底 VS2006 上市之後才能真正利用到 Longhorn 的功能。

其實是沒什麼差啦,Longhorn 最早也得到 2006 年下半才面世。

微 軟之前宣稱新的顯示核心系統 (presentation core) 將會善用顯示卡上的加速功能,不過在現在的這個 CTP 版本裡仍未能見到,我猜是沒做啦,如果有做還做到讓我的 FireGL 以那種龜速在畫 polygon 的話,那也是很神奇的一件事情。Managed DirectX 應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搞定,畢竟"direct" 本身就和 "managed" 是相對立的兩件事情。

試玩之後的結論是,現在學 Avalon 實在太早了點,微軟還在一些最基本的東西,我想半年後再來看看 Avalon 端出了哪些牛肉還很來的及。

C++/C#, Windows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Comments are closed.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