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ualStudio 2005 試用心得 (2)

March 13th, 2005

最近入手 VS 2005 的 February CTP 版,裝好後發現它是屬於 Beta 2 這一支的。由於這個版本不支援我最愛的 PREfast,所以就沒太深入去玩 C++ 的部份。小聊一下 C# 的 Windows Form 好了。

.Net 1.x 做的最失敗的地方就是它對 UI 的支援,微軟似乎期待世界上的師程工們運用最新最酷的 .Net 1.x 平台來製作只有 Win 98 等級的 UI 的程式,所以呢,最早採用 .Net 科技的那群師程工們全部給推下火坑去了,因為他們的老闆要的是像 IE 一樣的 toolbar,有小 icon 的 pop-up menu,對 XP theme 的支援,還有一大堆合理但 .Net 做不出來的需求。這些師程工只好走回頭路,利用 platform invoke 這個後門去使用 Win32 API … 這真是遜呆了 …

新的 .Net 2.0 的 Windows Form 終於可以拿來寫一些「像樣」的程式了,「像樣」指的是擁有現代 UI 但不必花很多無謂的時間去寫。現在我們終於有 Office 2003 style 的 UI 元件可用了,也終於有漂亮的 menu、toolbar 可用,對 XP theme 的支援也比較穩定不會當機了。我希望 Avalon API 能在 VS 2005 推出時也同步出現,不然又是一場艱苦的追逐 …

自動畫 class diagram 的功能在這一版的速度有很大的提升,在我的小 P4 2.4GHz 上可以在幾秒鐘內產生出來,比起之前用 Dual Xeon 還得等上數分鐘的情況好太多了。不過呢,這個 class diagram 是不能自動更新的,如果你自己加了一些新的 class 的話,你必須重新產生這張圖以便同步。

另一個蠻遜喀的設計就是 Project Properties。對於 C++ 的 project,仍然是之前那個乾淨漂亮的對話盒,但 C# 的 project 就變成 editor 中的一個 tab 了。這種不一致的設計在你同時混用 C++ 與 C# 時會造成很大的困擾,而且我個人是比較偏好對話盒的,因為有時你就是需要邊看程式邊把用到的 define 加進 project settings 裡,變成 tab 只能切來切去 copy-paste,小煩。

現在仍在試這個新玩具有多大的能耐,I will be back …

C++/C#, Windows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Comments are closed.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