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摸索雜記 (4)

February 20th, 2013

在研究怎麼讓硬碟去睡覺的過程中,我發現 raspbmc 其實對我最在意的功能 (修改登入密碼、硬碟休眠、DHCP 無線網路) 等等都有支援。基於 OpenELEC 上硬碟後的表現,我決定再給 raspbmc 一次機會。我發現 raspbmc 果然也是有許多 open source project 的通病: 如果你不是照他 recommend 的步驟去跑,後果自負。這是因為通常這種 project 都不會有太好的 QA 流程,底下就直接列出來我裝成功的方法:

  1. 下載它的 Windows installer,這個 installer 會在 SD 卡上做好一個可以開機的 image,然後記得勾選安裝至 USB 的選項。
  2. Raspbmc 的選項有無線網路,但實驗證明那是不會動的,所以直接用有線網路。
  3. 開機,USB 硬碟要先開好。它會裝到硬碟上,第二次重開機時,如果你有設好無線網路,它的更新程式會傻掉 (找不到 best route to server)。拔掉一個網路再重開機就 ok。
  4. 看到螢幕後到 Settings 去確認 /dev/sda1 mounted on /。
  5. 我用的是硬碟,自然不必考慮 swap 是否有意義的問題,1G swap 開下去就對了。這裡就必須動到另一台 Ubuntu 的機器,因為用 gparted 改 partition 比較省事。改好之後回到 raspbmc 跑 swapon 並改 /etc/fstab。

過程雖然有點磕磕碰碰但是裝好之後我覺得好用很多,至少 ssh 進去後有許多現成的工具可以使用,不像 OpenELEC 十分麻煩。我想暫時沒有切回 OpenELEC 的打算,因為 raspbmc 有 package support,在裝新玩具的時候比較不那麼痛苦。

目前已知的問題:

  1. hdparam 不 work (下命令的時候跑出錯誤訊息),沒辦法讓硬碟進入休眠模式。
  2. 關機的時候不知為何網卡、硬碟和 Raspberry Pi 都沒有辦法完全關掉。
  3. 沒辦法播放 wmv 的片子?

據網路上的講法是要去買 codec,我想下一步就是要處理 MPEG-2 和 VC-1 硬解的問題了。

技術文章, 狀況排解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3 comments on “Raspberry Pi 摸索雜記 (4)”

  1. 01

    h.264足以,目前網路上大部分的片子都是x.264壓縮的….
    還是您打算自己動手做….期待ing..

    acc at February 21st, 2013 around 5:44 pm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2. 02

    動手做啥? wmv 一般來講就是 mpeg-2 或 mpeg-4,mpeg-4 容易處理,xbmc 裡的 ffmpeg 可以搞定。mpeg-2 就麻煩了,所以要去 Raspberry Pi Store 買 mpeg 2 硬解的 License。裝了之後還可以直接外掛 DVD-ROM 看 DVD,一舉數得。

    arthur at February 22nd, 2013 around 2:12 am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3. 03

    我是查天線DIY過來的
    剛才我跟你差不多時間在玩raspberry PI
    raspberry pi CPU有鎖
    要看部份格式,要另外買license

    Benson at April 9th, 2013 around 3:03 am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