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瀾集: 雲端運算,節能減碳

December 12th, 2009

大部份的中小企業 (年營業額小於十億米金的都算) 因為時勢所迫,或多或少都養了些機房放電腦,不過很少有人會去管機房一年要花多少電費,一方面是提預算的時候多半都直接大筆劃入行政支出 (行政支出的大頭是人事費),趴數不明顯,另一方面是你想省也很難。怎麼省?少買幾台電腦?這不好笑,關冷氣比較實際。關了電腦熱當機誰負責?沒有人。很好,那還是算了吧,把腦筋打到別的方面上較實際些。

電費也許對中小企業不算太痛,對於大型資料中心,那就是另一回事了。所以你若是到網上搜尋一下,不難找到咕狗和微軟努力地吹噓他們家的資料中心有多綠 (green data centers)。這背後的原因很簡單,若你的資料中心裡有數十萬台設備的話,每台機器一個月的電費只要能夠少花一米金,嘖嘖,每季營運成本立刻下降上百萬,財報上的數字會變耶,這不動腦子都不行。

這時候「雲端運算,節能減碳」的口號就可以打出來啦。因為在雲端運算,所以你家不必養那麼多機器和那麼多機房,這些東西由擁有雲的大公司來養。因為這些大公司很大,大到可以用各種神奇的方法 (例如開特別的主機板,把資料中心蓋在高緯度的水力發電區 …) 去降低機房排碳量,所以很明顯的雲端運算自然節能減碳,搞定收工經濟學原理學過沒?

科科,這就讓我想起求學時代聽到的「電動車環保無污染」的迷思了。一樣的直線推理,世界真有那麼美好就好了。雲端運算的基礎在網路!網路設備機房一樣需要各種耗能的東西去維持。要節能減碳,前提是網路設備增加的排碳量必須小於消失的電腦機房排碳量的總和。就像電動車減排也必須建立在電動車和發電廠的排污量必須小於一般汽車與石油產業鏈的排污量總和。嚴格來說,這些推論都沒有確實的數字可以支撐,有的只是粗略的估算而已。

所以呢,雲端運算,節能減碳?聽聽就好,認真你就輸了 …

無責任評論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Comments are closed.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