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C 2008: Day 1 Key Note

October 27th, 2008

今天是 PDC 第一天,洛杉磯風和日麗交通混亂一如往常。早上第一場就是 key note 重頭戲,Ray Ozzie 發表了微軟的雲端運算平台 Windows Azure。你可能會覺得奇怪,微軟不是已經有 Windows Live 之類的東西了嗎? 看了 Windows Azure 之後就不覺得奇怪了,這東西才是微軟進軍雲端運算市場的主打,它的 business model 是這樣的:微軟提供一個雲端平台,賣你 subscription,而你則可以將你的 service (當然是在這平台上開發的) 透過微軟的 Azure cloud 發布到網路上運作,service 賺到的錢則是歸你。換句話說,資料中心和基礎建設由微軟包辦,但程式的部份則由你自己處理。這有點像百貨公司的模式,它賣你攤位和基礎設施,而你則可利用它來開自己的店面賺錢。這種營運模式是最近軟體業界最夯的,基本上就是綑綁策略 (stickiness),把客人綁在自家的服務上,有錢客人賺,我分一杯羹是也 …

當然照慣例,微軟的東西必然有的幾個特色,一是和它自己目前的程式或架構 (如 Active Directory) 可以相通,另一個則是可以和它現有的開發系統 (Visual Studio) 相整合。Azure 目前提供的基礎服務包括了.Net、 identity (與 AD 的整合)、CRM、SQL 以及 SharePoint,很明顯地它的目標是替代目前在各企業服役中的商用系統,把這些企業自行建置的系統移植到微軟的雲端運算平台。Key note 中也提供了幾個系統的 demo,不過根據我以前學到的教訓來看,現在來評論這些東西何時會 take off 還言之過早 🙂 但可以肯定的是,這東西並不是很簡單地把 word excel 之類的東西弄到網路上就算了。微軟想做的事情是,在網路平台上複製 Windows 的成功經驗,只不過傳統的 PC 硬體換成了雲端網路和資料中心,傳統的 Windows 作業系統變成 Windows Azure 雲端作業系統,企圖心很好很強大 😀

微軟的雲端平台主打的客戶就是不想自己弄資料中心,但又想要享受 web 好處 的公司,例如 start-up 或是本業不相關的公司 (標竿客戶:可口可樂)。如果你是剛創業的公司,沒有辦法花大錢弄個自己的資料中心來放東西,微軟的服務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而且 Ray Ozzie 已經宣示這個服務的價格會非常具有競爭力。印象中似乎有其他大廠也想弄這樣的 business model,但他們有沒有辦法和微軟一較高下這就很值得觀察了,微軟的工具生產力高,若是因應度小月要打價格戰的話,那這個市場就會變得十分地有趣。微軟把自己的前途押在這個雲端作業系統,它是否能夠複製以往 Windows 的成功經驗,這也是後比爾大叔時代的微軟所面臨最大的挑戰。

更新:朋友告訴我微軟 Azure 與 Amazon Web Services 的商業模式基本上是一樣的哇哈哈 …

Windows, 技術文章, 會議相關, 無責任評論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Comments are closed.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