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瀾集: 第二次瀏覽器戰爭

September 4th, 2008

第一次瀏覽器戰爭是以 IE 完勝 Netscape 告終,不過呢,大家看 IE 賺的也夠久了,沒人出來分一杯羹也是很奇怪的事。第二次瀏覽器戰爭,終於在 Google Chrome 面世之後正式打響!

現在牌桌上的玩家還不少,IE, Firefox, Safari, Opera 和 Chrome (是的我直接無視其他廠商,市佔不到 1% 的基本上不用考慮)。我個人不看好 Firefox,畢竟 Firefox 是靠 Google 的錢在燒,等 Chrome 長大翅膀硬了之後,那就要看看有沒有其他金主願意來燒錢,這似乎不太樂觀 (Yahoo 和 AOL 自己都朝不保夕了,想不太出來有什麼有動力的金主)。Opera 那就更不用說了,能活下去就很了不起了,這裡比的是誰家的富爸爸比較猛 …

IE 和 Chrome 有許多驚人的相似處 (如 per process tab),可見聰明人的想法都不會差太多。IE 的問題在於它有許多歷史的包袱,有太多既有的客戶是不能得罪的,所以它在改革上也會比較綁手綁腳。Chrome 目前看起來很不錯,不過呢,Chrome 如果不能在六個月內推出正式版本的話,它要幹掉 IE 就得花很大力氣了。以微軟的能力,一年以內專心修好 IE 出來和 Chrome 對打不是問題,這表示就算 Chrome 功能上有任何的領先,這些領先部份獨跑的時間不會太長,它侵蝕的反而會是 Firefox 的市佔。另外,目前許多廠家都在出貨的機器上裝了 Google Desktop/Toolbar,但他們不願裝 Firefox,不過呢,若裝的是 Google Chrome,那又另當別論。因此,若 Chrome 錯過了六個月的黃金時間,那表示它將會錯過明年返校期購機潮內建在這些新電腦的時機,這絕不是 Google 樂見的。

Safari 只要 iPhone 持續熱賣,基本上就會有死忠客戶,而且還是獨跑,Apple 那個開發環境要把東西 port 過去還真的是不容易。我倒是很想知道若 Chrome 也可在 Windows Mobile 上跑然後把 Mobile IE 幹掉,讓 Verizon Wireless 或 T-Mobile 在 Windows Mobile 上內建用 Chrome 去當 push service 用的瀏覽器,那這真的是非常,極其的有趣。

多猜無益,時間大神會證明誰是最後的贏家,兩年後見分曉 😀

無責任評論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Comments are closed.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