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 開發雜談 (3)

September 3rd, 2007

自從 Web 發明以來,許多人都看到了它發展的潛力,特別是在 Enterprise Applicaiton 這塊大餅。對於 Enterprise App 來講,Web-based 的主要優勢在於 deployment and patch,因為 IT 不需要一台台機器安裝。而且在 PC 上安裝愈少的程式,代表這部 PC 穩定運轉的機率愈高,而 PC 本身所需的軟硬體規格要求也愈低。

但是 Web-based app 也有幾個主要的天險:頻寬、人機界面、報表列印,以及安控。近年來 AJAX 等 dynamic web page 技術流行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它可以有效降低對於頻寬的需求,這對於網路基礎架構不佳,或是位於頻寬費用高昂地區的公司有很大的吸引力。報表列印目前我看到的成功範例多半是 Word 或 PDF 套表,這暫且不提。安控的部份經過十多年來的生聚教訓,大部份的 SI 廠商都知道要如何做了 (這個,知道和做到還是有些細微的差距,這差距有多大,通常是和投入的資源有關,這就不在本文的探討範圍之內了)。

人機界面為何說是一個天險呢?我個人認為 Web app UI 難做的地方有三個:Javascript、browser compatibility/limitation、以及 lack of UI elements。Javascript 是一個非常鬆散的東西,而且主流的 browser 都是用 intepreter 來跑它,因此在反應速度上真的是很慘。這樣的例子隨便抓都一大把,像 Siebel 那個龜到不行的 portal 就是典型的負面教材。AJAX 技術某種程度上可以掩蓋這個速度上的瑕疵,但前提仍是你的 UI 本身不能太過於複雜。Browser compatibility/limitation 就不用多提,惡名昭彰的 IE 的母系親屬被多少人問候過呢?這也許是個很有趣的研究題目。另外像 CSS 支援之類老掉牙的話題就更不在話下了。

Lack of UI elements 這個就是 HTML 規格本身的問題了。HTML form 可用的 control 就是那樣,不在那裡頭的東西,很抱歉,您自己想辦法生吧。說真的,這些 elements 的種類比 VB 1.0 提供的還要少,您就知道有多可憐了。另外,對應於 control 的 event handling,也是令人十分頭疼的東西。值得慶幸的是,經過無數先烈十餘年來的前仆後繼,大部份的問題都可在咕狗大神上拜到答案,再不濟,萬士達或威士也可以幫忙解決。

目前 Web-based app 的開發已漸漸邁入它的成熟期了,至少市面上已有許多 IDE 可幫助開發。當然它仍是持續在演進中,新的工具和 buzz word 還是一個接著一個出來 (e.g. Ruby on Rails, Silverlight, …),可預見的是,百家爭鳴的情況仍然會繼續著,因為大家都記住了 90 年代微軟是如何獨大賺走大部份的錢,所以這種直接影響股價的情形是不可以再度讓它上演的。

技術文章, 無責任評論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Comments are closed.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