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爾的管理方法分析

August 11th, 2006
知名的網路作家約爾 (Joel Spolsky) 最近在他的部落格上發表了關於管理軟體公司的三種方法的評述,這三種方法分別是 命令與控制 (Command and Control)經濟學原理 (Econ 101),以及認同 (Identity)。前兩篇還頗有趣,但第三篇就令我有些失望。很顯然地約爾曾被人用前兩種方法管理過,因此他能夠很犀利的剖析前兩種方法的優缺點,不過呢,千萬別被他誤導了,認同法並不如他所說的那樣美好。在他描述認同法的時候,他的角色是老闆,他想告訴你他的方法很讚很成功,管理很人性化不會搞豬頭,然後你們就趕快投履歷表過來吧哇哈哈 …

不可否認地,約爾是一流的推銷員,他的文筆也是一流的。我在這裡要分享給大家知道的是,被認同法管到,或是用認同法管人,會有什麼樣的問題。

認同法的關鍵在於讓你的員工認為公司是個大家庭,而他們在為這個家庭服務。這個方法主要的問題在於,當家庭人數一多的時候,大家長根本無法照顧到每個家族成員。假如你有三個以上的小孩的話,你應該很清楚我在說些什麼。也就是說,當公司大到一定程度的時候,這方法就沒效了,員工覺得不受照顧,或覺得他們長的夠大該自己成家的時候,他們還是會離職的。

「等一下,大家庭還是可能存在的啊,而且我們也可以把公司分成好幾個不同的小一點的家庭,然後統合在一起不是嗎?」讚,你講到重點了。公司永遠都不可能像家庭一樣,因為公司是因利益而組成的,而家庭是由血緣和撫養關係所組成的。我好像還沒講到資源競爭和權力分配這兩件事吧?不管一個公司裡的員工他們的人際關係處理能力再好,這些處理都必須花時間,而時間是這世界上最有限最寶貴的資源之一。所以呢,員工永遠都不起衝突是不可能的。

如果你今天只是要 run 一個小的 team 或是一家小公司,認同法是個很好很溫馨的方法。但若你的公司有 50 個人以上,公司的治理就必須使用其他的方法來保持公司的成長 (如經濟學原理法) 或紀律 (命令與控制法)。

世上沒有只靠單一一種方法就能成功管理大公司的例子,若你是領人薪水的師程工,最好不要想太多,職場上遇到不順心的事在所難免。好的老闆會關心員工,想辦法讓員工快樂,但我向你保證,他們更關心股價,更關心他們的荷包賺多少。公司以營利為目的,這就是這個世界的規則。

無責任評論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Comments are closed.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