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責書評:Essential ASP.NET

October 4th, 2004

如果你在 Amazon.com 上找講 ASP.NET 最好的書,評價最高的兩本肯定是 "ASP.NET Unleashed" 與 "Essential ASP.NET"。我選擇後者的理由是,作者的名字實在是太黯然,太銷魂了 … (對,沒錯,他姓洋蔥!)

Essential ASP.NET with Examples in C#, Fritz Onion, Addison-Wesley 2003

這本書是寫給對 .NET 和 C# 程式設計有經驗,但對 ASP.NET 則是初學的讀者。它不講 C# 和HTML 的語法,也不是 ASP.NET 類別庫的參考書,讀這本書時你手邊得有套 MSDN 才行。這本書裡作者堅持不用範例程式列表來灌水,這是十分值得欽佩的。

書的一開始是講述 ASP.NET 的架構,以及如何寫作 UI。接下來就是本書的精華了,洋蔥先生以深入淺出的文筆和圖表講解 configuration 與 HTTP pipeline,讓你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剩下的部份就是些獨立的主題,例如 validation、caching、state management 等等的東西,這些主題的深度和廣度都很夠。

本書的缺點算是很少的了。你必須從他們龜慢的網站下載範例程式,我倒寧可他給我片 CD-ROM。講 debugging and trace 的那章只能算是 okay,.NET 能做的要比他介紹的多。講 custom controls 的那章,我認為他應該比較各種建構 custom control 的方法,並講解在不同狀況下我們應如何選擇使用哪一種方法。

總之,這本書的優點遠大過缺點 (瑕不掩瑜,哈哈),強力推薦值得購買。

無責任評論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Comments are closed.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