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8 試玩 (2)

September 24th, 2011

Windows 8 最重大的改變是 Metro App。網路上看到最辣的講法:因為 Windows Phone 賣的太爛了,所以同一套東西搬到傳統 Windows 上,用機海戰術來幹掉 iPad,這樣阿軟就成功了 … 這個聽聽爽一下就好,Metro 只是長相很像,骨子裡不太一樣。

首先最重要的改變是 Windows Runtime (WinRT),和 Windows Phone 基於 .Net 不同,Metro App 可是貨真價實如假包換的 native code。這個就很詭異了,那以後微軟的 App Store 到底是要賣什麼咧?莫非現在在吃芒果的等捷運出來就謝謝不聯絡?我可以理解在技術上的爭論,但這樣的決策實在很難讓人不聯想成政治鬥爭或達爾文主義。WinRT Metro 用的 XAML 也與 WPF/SilverLight 不一樣,這實在是太 high 了,每個師程工最好都那麼有閒去記相同相異處啦 …

Metro App 基於 Sandbox 架構,理論上是灰熊給他安全的,實際上看到目前的實作,是要哈哈哈大笑三聲,拿起擴音器對世界大喊:黑咖們,我們在帝國的臥底成功啦,大家抄傢伙上吧!程式是整包給他放在某個目錄,當然這個目錄是有保護的,一般方法進不去。可是呢,不小心打開的話,就有好玩的東西了。Metro app 是可以用 javascript 和 html 寫的,所以直接改文字檔就好了。最扯的是,沒有做任何 checksum 或 anti-tampering,改完照上。所以以後下載試用版就好,用了覺得好,自己去改 licensing script 就收工,果然是大大的好。有興趣的筒子們,請自行服用賈斯汀老大的博客

好吧,正式版一定不會這麼蠢,至少會簽章一下,但是這告訴我們只要想辦法搞定 wwahost.exe,從此海闊從魚躍,天空任鳥飛,氣球彩虹飛船都在等著我們。我好像沒有講到 Metro App 骨子裡就是 COM,你要去 registry 註冊 extension 和 activate class,然後要註冊 CLSID 等等我們的老朋友好朋友,所以歸根究底你只要搞定 registry 你就搞定了全世界。

世界還是詳和美麗並且充滿希望的。

Windows, 無責任評論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Comments are closed.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