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蕃茄燒肉麵

September 15th, 2009

IMG_0934

太座大人說,要把好吃的東西做法放上網路,這樣小格子才不會都是火星人看的東西。好唄,上面的照片就是成品,擺盤沒有很考究哈哈。另外我是到美國之後才開始認真煮菜的,所以我用的單位比較有趣一點。重量上大部份是使用磅 (英磅,1lb = 0.454kg),量匙則是食譜上常見的標準量匙。不過呢,既然都叫 a la carte 了,當然調料類別或多寡什麼的都是很隨意,隨意的啦 … 😀

材料

  • 豬肉 5 磅 (需選五花肉、肩胛肉等油花較多處)
  • 葱 2 條,老薑一塊,蒜數個 (視個人喜好增減),辣椒或辣豆瓣 (可放可不放)
  • 蕃茄半磅
  • 麵、青菜適量

調料

  1. 油 1 湯匙
  2. 醬油 1 杯,米酒半杯,可樂 350ml 易開罐一罐
  3. 五香粉 1/2 茶匙,八角數個,白胡椒粉 1/4 茶匙 (這三樣可用滷包代替或與滷包合用)
  4. 生抽 2 湯匙,蠔油 1 湯匙,糖 1 湯匙

做法

  1. 豬肉先切成適當的大塊 (約五塊,每磅一塊),汆燙後備用。蕃茄切塊。
  2. 快鍋內加入 A,爆香老薑/蒜/辣椒/辣豆瓣後,加入豬肉與蕃茄拌炒,依次加入 B C D,放入葱 1 條,加水至淹過材料
  3. 快鍋煮到嗶嗶叫之後七分鐘熄火洩壓,取出豬肉切片備用。
  4. 快鍋中剩下的高湯加水後用來煮麵,水和高湯的比例為 1:1
  5. 麵熟後加入青菜,菜熟後就可以上菜了,剩下的那條葱就切葱花,喜歡的人自己加 …

碎碎念

  • 我用的是五木拉麵的乾麵,所以可以在高湯內煮熟現吃。手打麵之類的高級麵種不可以這樣玩喔!
  • 滷肉時也可加入剝好殼的白煮蛋一起滷,不用怕快鍋把蛋壓破 😀
  • 美國的冰糖品質很鳥,只好用白糖代替。若你嫌美國的米酒太貴,也可用清酒去代替,清酒特價時比公賣局紅標米酒便宜許多。
  • 蕃茄為什麼寫半磅呢?因為我家後院種的蕃茄大小差很多,寫重量比較穩 🙂

A la carte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Comments are closed.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