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瀾集: 要學什麼程式語言?

July 31st, 2008

今天剛好被問到這個問題,覺得還頗有趣的,不過我還是秉持一貫的壞習慣反問回去: 那你學過哪些程式語言? 為什麼? 這位年輕小伙子回答的也蠻誠實的,他回答說學校教什麼就學什麼了,騙學分咩,只是他很迷惘以後要學什麼程式語言可以在工作上幫助他。

我想這個問題其實很多人都有,但很可惜的是,並沒有什麼標準答案。程式設計經過數十年的發展,現在已經分工很細,每樣工作有每樣工作的專業,這是理由之一。另一個我想的到的理由是: 每個人想做的工作不一樣,而使用什麼程式語言來開發軟體,大部份是由上司決定好了,所以對資淺的工程師來講,你會什麼語言就大概確定你可以找哪些工作。若你很清楚你想做哪些工作,那咕狗或 104 大神應該很快可以幫你決定你要會哪些語言。

對於一般還搞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的同學們來講,那就比較麻煩些了 😀 把一種語言/平台練到爐火純青是絕對必要的,至於這個語言是 C++、C# 還是 Java,這個平台是某個 OS 還是 WWW,那就見仁見智了。這裡要先釐清一個觀念: 程式語言和平台無關,但能不能用程式語言做出有商業價值的東西,那就和平台有關了。例如你可以說你 C++ 觀念很強,virtual inheritance 什麼的都弄的很清楚,但這並不表示老闆要的東西你一定可以做的出來,你做的東西必然和你所在的平台有關。繞了一圈回到原點: 程式設計經過數十年的發展,現在已經分工很細,每樣工作有每樣工作的專業,所以決定自己想要做什麼東西是很重要的。

當然時間夠的話,精擅多個領域/語言/平台也不是沒可能,至少我看過不少這樣的怪物,但他們投入的精力和偏執也是遠超常人 😀 所以說,要學什麼程式語言呢? 找一個可以餵飽你的好好學好是基本,能精通多少種其他的語言就是為你自己的職場生涯買幾份額外的保險。我個人的建議是吃飯會用到的語言 (如 C++/C#/Java) 拿來精通,和 scripting 有關的語言 (如 perl 或 python) 學一點防身,剩下的精力拿去學平台,這樣會比較有效率一點。

技術文章, 無責任評論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One comment on “虎瀾集: 要學什麼程式語言?”

  1. 01

    嗚嗚… 我學的是 FORTRAN 然後就找不到工作了…

    Yu-lin Chang at July 31st, 2008 around 6:06 am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