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瀾集: 為什麼同步很重要

July 27th, 2008

在約爾大神的文章裡,他老兄把微軟的那票 architect (架構設計師? 104 翻的不是我啊 …) 好好地損了一下,幫他們取了個響亮的綽號:architect astronaut (架構太空人設計師),順便也好好地損了一下同步 (synchronization) 這個概念。好吧,這裡就有點怪怪的了,微軟並不是唯一押寶在同步上的笨蛋,如果「同步」這個概念不賺錢,為什麼有這麼多攀子要燒錢?

我個人的看法是,「同步檔案」這玩意兒當然不賺錢,它只是一個大布局的基礎棋子罷了,這個布局是為了簡化資訊共享和協力工作的難度。就像下棋吧,直砍直殺未必是好,有時得要繞個彎設個套才能贏。今天的手機了不起只有 VGA 解析度,當然搞不出什麼大風大浪來,但若等到手機都是 XGA 傳輸速度都很猛時才要進場,那就只能揀別人吃剩的了。

其實「同步」這個詞並不精確,它其實就是最近很夯的「雲端運算」的一種附加功能而已。因為資訊都存在網路上,也都在網路上分享操作,當然它會是同步的。好吧,雲端運算是不是又是那票太空人弄出來唬弄普羅大眾的呢? 我個人認為他們還不至於這麼閒。就像約爾問的: 誰會需要同步檔案? 如果這只是一個包套方案中的某一點小小的附加功能,我想也不會有人拒絕使用才對。

無責任評論, 軟體工程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Comments are closed.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