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mc 簡明攻略 (1)

March 2nd, 2013

簡明攻略的意思是我懶得貼圖哈哈 … 這是我用 Raspberry Pi (以下簡稱 RPi) 所弄出來的一套 HTPC 系統,可以播放我硬碟上的影片和看 YouTube。

材料

Raspberry Pi model B 512MB
MicroUSB 充電座,輸出要高於 500mA
SD card (1GB 以上的都可以)
D-Link USB hub,重點是這個 hub 要能提供足夠的電流
USB 外接式硬碟 (我直接拿以前參加大拜拜拿到的 200GB 硬碟來用)
USB 無線網卡 (家裡的 Linksys AE1000 備料,不推薦,您一定可以買到更好的)
USB 紅外線鍵盤軌跡球 (上一台 HTPC 留下來的,已經沒賣了)
Happauge WinTV 950Q USB 網路電視卡 (選用,eBay 標來的)
HDMI 線一條,您的電視也必須支援 HDMI。

目標

攻略第一集的目標是設定基本的播放功能,可以播放硬碟上的片子。

前置作業

我用的是一部 Windows 7 的 PC,上面用 Virtual Box 跑 Ubuntu 12.10。Ubuntu 有安裝 gparted 用來處理硬碟的分割區 (詳細攻略見此)。Ubuntu 並不是必要的,我只用它來處理硬碟分割而已,不做的話只是系統會跑的稍慢一些,不會有太大影響。
我假設讀者對於基礎的 Unix 指令有一定的了解,也知道什麼是 SSH。您可直接使用 Ubuntu 內建的 ssh,或在 Windows PC 上安裝 SSH client (我用的是 pietty)。
安裝的過程必須使用有線網路,所以您會需要一條網路線。

步驟

1. 下載 Raspbmc 安裝程式 (網址直接下載的連結)。這個程式是個自解壓縮的執行檔,執行之後會解開幾個檔案,我們要再執行的是 installer.exe。

如果您用的是 Windows 8 的話,這個程式是不能執行的,因為它需要舊版的 .Net runtime,要裝在 Windows 8 上難度太高,不如改用 Linux installer。

程式執行後會偵測到您的 SD 卡,這裡要勾選 Install Raspbmc to a USB drive 以及 I accept the license agreement 後按 Install注意: 安裝完成之後,不要立刻拔出 SD 卡,要到檔案總管裡去退出 SD 卡之後再拔出。

2. 將網路線和 USB hub 連接到 Rpi,然後將所有的 USB 裝置都插到 USB hub 上,確認硬碟電源已經開啟。確認 HDMI 線已連結到電視上。

3. 將 SD 卡插入 RPi,然後將 USB 充電器連接到 RPi 上就會開始第一次的開機程序,這個過程中您的電視應該會自動開啟。Raspbmc 會自動進入安裝的程序,它會試著警告您安裝到 USB 硬碟會抹除上面所有的資料,等待 60 秒後它就會開始動作了。首先它會去下載 root file system 所需的檔案,我的 ISP 是 AT&T U-Verse,我的 RPi 只花了 2-3 分鐘就完成下載的動作,所以螢幕上說要半個多小時其實只是個參考數值。

4. Raspbmc 接下來會安裝 root file system,然後下載並安裝 kernel modules、kernel 以及 boot loaders,接著會重開機。重開機後進行初始化設定,再重開機一次。接下來它會自動下載並更新 xbmc,然後再重開機一次。這整個過程大約花了我 7-8 分鐘左右,這會和您的網路速度有很大的關係。

5. 接下來您應該會看到一個漂亮的藍色畫面,它會詢問您要使用的語言。XBMC 有完全中文化的介面,不過設定它是很 tricky 的一件事,所以這裡您必須選擇 English。接下來到 System -> Settings -> Network 去看您的 IP address 為何,記下來。

6. 用 ssh 連到上一步驟中得到的 IP address,使用者名稱是 pi,密碼是 raspberry。這裡 Raspbmc 會要求您設定您所在的地區 (locale) 和時區 (timezone)。地區請設成 UTF-8,不會設的話就直接選 en-US UTF-8。時區則必須設定成您所在的時區。

7. 我們現在要進行很重要的安全性設定,您不會想要任何人都可以用上面的密碼直接連到您的 RPi 的。所以我們必須用下面的指令來修改密碼:

sudo passwd
sudo passwd pi

8. 接下來我們就可以來設定無線網路了。登出 ssh,把網路線拔掉,回到電視上的 Program -> Raspbmc Settings -> Network Configuration,把 Network Mode 改成 Wireless (WIFI) Network。往下捲動會看到設定 WIFI SSIDWIFI KEY 的地方,填入您網路的 SSID 和密碼,設好之後網路就會自動連線了。不過呢,Raspbmc Settings 這個程式有 bug,所以在重新開機之前,您是看不到新的網路狀態的。要到 System -> Settings -> Network 去看您的連線狀態和新的 IP address,然後再試著用 SSH 去登入 RPi。

9. 我們現在要設定 swap,這個步驟不一定要做,但做了可以有效增加系統效能。我用的方法是切出一塊硬碟分割區來做 swap,理論上是可以在 Raspbmc 中做的,不過這些指令難度太高又浪費時間,所以我做的事就是把 RPi 關機,把 USB 硬碟拔下來插到 Ubuntu 系統裡,再用 gparted 改變分割區的大小,多切 1GB 用來當 swap。切好後插回 RPi,這裡要注意一下,因為我們的系統全部都是在硬碟上,所以您一定要確定硬碟先開好之後再開 RPi。開機之後用 ssh 連進去,輸入

pi@raspbmc:~$ mount
/dev/sda1 on / type ext4 (rw,noatime)
proc on /proc type proc (rw)
devpts on /dev/pts type devpts (rw,noexec,nosuid,relatime,gid=5,mode=620)
/dev/mmcblk0p1 on /boot type vfat (rw,noatime)

/dev/sda1 就是我們的硬碟,這個可能會是 /dev/sdb1 或其他字母,您得自行替換。接下來輸入

sudo mkswap /dev/sda2
sudo swapon /dev/sda2
sudo echo "/dev/sda2 none swap sw 0 0" >> /etc/fstab
sudo reboot

它會自動重開機,開好後 ssh 連進去,再用 swapon -s 確認是否 swap 已開啟。若您已用 SD 卡裝好 raspbmc 又嫌慢,這裡有一篇教學教您怎麼把系統搬到硬碟去

10. 接下來回到電視上,有不少東西要設定
設定時間和時區 System -> Settings -> Appearance -> International -> Timezone
設定字型 System -> Settings -> Appearance -> Skin -> Font 選 Arial,這樣在英文界面下也可看到中文字
設定裝置名稱和 UPnP System -> Settings -> Services

如果要設定中文界面,先到 International 的地方選 Chinese,這時候所有的字都會變成亂碼,不要慌,到上面設定字型的地方選 Arial,所有的字都會回來。所以呢,您必須先做完上面的步驟,記住相對的位置,才有辦法弄出中文的界面。

到這裡您應該已經可以觀賞大部份 MPEG-4 的片子了,把隨身碟插入試播看看休息一下唄 ~~~

技術文章, 狀況排解, 美國生活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Comments are closed.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