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摸索雜記 (3)

February 19th, 2013

裝了 OpenELEC 玩了幾天,覺得速度實在太龜慢了。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拿來裝系統的 SD 卡,因為它只是一片淘汰下來的 Class 4,速度什麼的真的不能太要求。不過因為家裡沒有現成的 USB hub,到 BestBuy 去逛了一圈也不是很滿意,所以還是乖乖去訂了一台 D-Link 7-port USB hub。

這裡要岔題一下,選 USB hub 是有學問的。Raspberry Pi 本身就是靠 micro-USB 當電源,所以再拿它來驅動其他的 USB 裝置 (例如我用的 Linksys AE1000 無線網卡) 其實是非常吃力的事情。我找了半天找不到提供足夠電流輸出的 USB hub,只好下訂單去訂一支,上了 hub 之後立刻感受到無線網卡速度變好 … 嘖 …

家裡本來就有不少淘汰下來的硬碟,也有舊的 USB 外接盒,接下來就是要來實驗一下我的想法正不正確了。首先我先弄了一台 Ubuntu 的機器,裝好 gparted 把這個硬碟分割成一個 ext4 的 partition 和一個 1GB 的swap partition。接下來把灌有 OpenELEC 的 SD 卡直接 mount 在 Ubuntu 上,有一個 boot.txt 檔內容如下

boot=/dev/mmcblk0p1 disk=/dev/mmcblk0p2 ssh quiet

把它改成

boot=/dev/mmcblk0p1 disk=/dev/sda1 swap=/dev/sda2 ssh quiet

重新開機,第一次開機要很久,因為它會重新設定 /storage 目錄,當然所有已安裝的 Add-Ons 都會不見,原來的設定也不見。我原來設定的東西我自己不太滿意,所以直接重設過,若你有很多已設好的東西,應在 Ubuntu 上就把 SD 卡上的 /storage/* 直接全部 copy 到新硬碟的根目錄去。弄好之後果然效果十分驚人,原先開機要 45 秒左右,現在只要 22 秒,整體運作的感覺變得十分流暢,再也沒有遙控器按下去要等個三秒鐘的情形發生。

我沒有進一步確認 swap 是否如我想像的那樣去運作,不過我沒有抱太大的希望就是了。OpenELEC 當初的假設是機器有 1GB 以上的 RAM,所以不需要 swap,但很顯然 Raspberry Pi 不符合這個條件,而原始碼編譯時也只有在 SD 卡上設定 256MB 的 swap … 看到這地方的時候真的是滿頭瀑布汗,拿 SD 卡當 swap? 這真是太黯然,太銷魂了 …

所以接下來的目標是確認 swap 正常作動,另外 hdparm 似乎也沒有正確地 spin-off 硬碟,這也需要處理。還有 SSH tunneling 和 Windows Media 的串流問題要解決,這玩意兒果然是很不成熟啊 …

到目前為止的總花費

Raspberry Pi and clear case $63.90
D-Link DUB-H7 $29.82
16GB SD class 4 (庫存備料)
Wireless keyboard with trackball $0 (庫存備料)
400GB HDD with USB2.0 external enclosure (庫存備料)
MicroUSB charger (庫存備料)
HDMI cable (庫存備料)
Linksys AE1000 wireless adapter (庫存備料)

暫時還沒有破 $100,比上一台 HTPC 省很多 :p 可能會去敗個二手的 Hauppage 電視卡來玩,但那是很久以後的事情了 …

技術文章, 狀況排解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Comments are closed.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