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摸索雜記 (2)

February 3rd, 2013

基本上 Google 一下就可以找到一堆給 Raspberry Pi 用的 OS distributions,我試過許多不同的選擇之後最後還是用 OpenELEC。

  • OpenELEC RaspBerry Pi: OpenELEC 是針對 XBMC 客製化的 Linux 系統,這個系統的 performance 還可以 (相比於底下我列出來的東西而言)。開機夠快 (在我的機器上約 45 秒),遙控器 TV 串流輸入等等該有的功能都有,祖國方面有不少用家所以有些神奇的電視可看 (介面就不要太要求了,三分鐘內選的到可以看的片就要偷笑)。社群很活躍,不過做出來的東西 bug 不少,我才玩一小時就找到大約 6 個 bug,這種沒有職業達人 backup 的 project 還是不要要求太多 …
  • Raspbian: Raspberry Pi 官網建議初學者裝來用的系統,這系統是個頗完整的 Linux,也就是說,該有的垃圾一樣也不會少,您就饒了這弱弱的 $35 米金板子吧 … 拿這套玩電子實驗可以,拿來當 HTPC 真的想太多,慢到令人髮指 …
  • Raspbmc: 安裝很簡單順暢,功能設定畫面要比 OpenELEC 清楚合理,但是,放片子的時候實在卡的有點 over,卡到很不爽只好換掉它 …
  • Xbian: 這套 image 我 download 兩次,image 兩次,還是開不起來,直接放棄掉

我的安裝和一般人比較不同,我直接上客廳的電視和無線網路 (因為懶得去拉有線的),所以開機反而變成很大的挑戰,我猜想 Xbian 開不起來應該是在設定無線網卡時掛了,因為我的 Raspbian 要下指令去用 wlan0 才能正確的開起來。這點 OpenELEC 和 Raspbian 做的很好,可以開機進去後再去設定 WiFi。不過呢,不曉得是什麼奇怪的限制,要上 WiFi 只能用 static IP address,雖然這對我來講不是什麼問題,但是還是覺得很煩。

我本來看網上其他人都是說去弄一隻 $10 米金的便宜 MCE remote 就可以玩的很開心了,我的電視是 Toshiba REGZA,它有附一隻 programmable 的遙控器,我忽然想到說不定這隻遙控器可以拿來用,反正我已有 IR-based keyboard with track ball,沒道理電視遙控器的訊號收不到。果不其然發現在 Raspberry Pi 開機或待機的情況下,對應的訊源會顯示有 REGZA link,我猜想是走 HDMI 的 CEC link。簡單的說呢,就是我的電視遙控器可以直接拿來控制 OpenELEC Raspberry Pi,真令人開心啊。若是你已接上 IR-based keyboard/mouse,不妨試試用你現有的遙控器來控制 OpenELEC,說不定會有意外的驚喜。

技術文章, 無責任評論, 狀況排解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Comments are closed.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