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瀾集: 數位電視的衝擊

July 14th, 2009

最近照山賊大神的設計弄了一組四環形天線來玩,然後我就有 72 個頻道可以看了。喔,是的,你沒看錯,72 個頻道,洛杉磯真是不錯的地方,隨便收收就有這麼多台,這不禁讓我想起為何以前我每個月要付那麼多錢拉有線電視。

這裡的第 2 台仍是類比台,用來宣導民眾換裝數位電視,看了之後才理解,原來這一切都是因為畫質。以前的電視,如果你是拉 VHF/UHF 天線,不管拉的再怎麼好,畫面一定或多或少的模糊,衰一點的就有雪花什麼的。想要看清晰好看的電視,除了拉有線電視之外,就只有大小耳朵了。進入數位電視時代之後,這又是另外一個新紀元的開始,因為畫面非常清晰銳利,比之有線電視有過之而無不及。最多是跑點馬賽克出來,但小耳朵早就證明只要不嚴重,觀眾是不會計較這點小事的。

那為什麼現在還是有很多人在看有線電視呢?我想絕大多數的原因是習慣,而且大家可能還不太能接受隨便一組 DIY 天線就可以幹掉有線電視的事實。頻道內容也許是個因素,畢竟 CNN 和 HBO 還是只能從有線電視看到,但我並不覺得那是什麼主要的因素。我現在有 72 台,我常看的也只有 10 到 12 台。以前在台灣,有線電視 84 台,我也只看 10 台左右。來美國有看過一陣子的 Cox cable (150 台) 和 DISH network (100 台),真正收看的也只有 12 台左右。事實上我只在乎要看球賽或新聞時有沒有的看,而一般而言無線台在這方面都做的不錯,例如台灣的四台,美國的 ABC/NBC。

所以說呢,若是有線電視業者不想點新招的話,接下來它們在市場競爭上就會變得很被動了。前有數位無線台,後有光纖到府後逐漸興起的 IPTV,一個不好的話,二十年布建的網路只怕像 BBCall 一樣被市場所淘汰。

無責任評論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Comments are closed.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