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國購屋記 (1)

April 27th, 2009

話說小師程工在米國也混了很多年了,太座大人整天唸著要買個房子,畢竟每個月交一千多米金給房東實在不是什麼高明的主意。可是不太湊巧的是,小弟住在洛杉磯西邊,洛杉磯西邊好學區的獨立屋,沒有個五十萬那是老貓嗅鹹魚–休想!所以想歸想,要買下手的話,還是得存錢和做好功課先。

米國的房子可以分成幾種:獨立屋 (house),康斗 (condo, 共用住宅),或是公寓 (apartment)。康斗和公寓主要的區分是,公寓一般是由建設公司來管理,而康斗則是由住戶自己組成的管委會 (簡稱 HOA) 來管理。所以康斗也有可能是公寓式的,和建築的格局沒啥太大的關係,這點我也是弄了很久才搞懂。一般而言獨立屋比較保值,也不用擔心什麼公設的問題,要加建改建修東西的話相對來說也容易些,但在洛杉磯,獨立屋的平均屋齡很高,畢竟洛杉磯也是個有幾百年歷史的大城市。康斗在洛杉磯這一帶大多是雙併或連棟,很少有上下層 (因為不好賣),康斗社區多半比較新 (大多是 80 年代後都市重劃的結果),會有很好的公設,如游泳池、網球場等等的東西,缺點是要加改修都非常麻煩,每個月還得交管理費 (50 – 700,看你住哪裡)。公寓大部份是投資客整棟買來租人的,想買單間的可能要去 downtown 或比佛利山那一帶才有,這就不在小弟的研究範圍之內了。

在美國大部份的地方,小朋友上學是按照學區制的,也就是你住哪兒的話就只能去某一間公立學校上學,從小學到高中都是如此。因此,房子所在的地方幾乎就決定了以後上學的地方。所幸現在網路發達,你可以到像 greatschools.net 這一類網站上先去查查附近學校的評價。一般來說,學區好的地方,治安好房價高,學區不好的地方,特別是高中很差的地方,街上的混混和毒販是一定少不了的。(根據 FBI 公布的資料,美國的毒品銷售以青少年為大宗,會吸毒的青少年白天得去哪兒呢?這道理就清楚的很了。) 一個題外話,大學附近的房子通常學區很好又很貴,但未必適合居住,要打聽清楚。學區很好是因為大部份的學校的教職員會集中在學校附近的某個社區裡,這些人的小孩表現一般都很優,所以學區很好。未必適合居住是因為其他大部份的房子都是投資客買來租大學生的,美國的大學生必修的 party and sex 那是少不了而且會吵死人的,至於毒品嘛,大學生也算青少年,您說是唄?

(To be continued …)

美國生活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Comments are closed.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