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瀾集: 打倒帝國

January 17th, 2009

最近又看到不少看衰 Windows 7 的文章,這個我是沒什麼意見啦,不過文章最後硬是要掰一個立拉屎虎視耽耽什麼東西的,那就實在很好笑了。打倒帝國是有可能的,不過想靠 Ubuntu、SUSE 或是什麼虛擬桌面加 IBM 的 Lotus 軟體來打倒帝國,這個可能性大概和中大樂透頭彩差不多。

就我個人的觀點,想要打倒帝國,必須要搞定以下這些項目,才有資格和帝國叫板:

  • 無痛安裝: 我不需要學這個那個,光碟或隨身碟插進去,名字密碼設一設,90% 以上的系統自己要能裝好。硬體太新的話,驅動程式要能自己找。
  • 自動更新: 自動更新大家都有,但是不要告訴我更新完之後原本會動的東西因為 glibc 之類路人看不懂的理由就不能動了。
  • 快速開機: 喔,Windows 開機慢? 也許和 Mac 比起來很慢,不過和 SUSE 比起來,那就像飛機比汽車了 …
  • 環境相容: 寫 Windows 或 Mac 程式,基本上你不太需要擔心安裝或執行的問題。寫立拉屎程式的話,喔耶,安裝和執行完全就是一個運氣的問題了。自由軟體的爽度就在於,不是每個寫自由軟體的人都 care backward compatibility,所以呢,萬一很不幸您剛好用到這種東西的話,那爽度就滿點了。據說 glibc 就是爽度滿點的開山鼻祖,雖然它現在改正歸邪,不過這種正義的精神依然在其他無數的程式庫中不停地流傳 …
  • 滿足素人: 軟體不應該是為電腦專家服務的,軟體是要為大眾服務的。系統和應用程式的每個環節都應該顧及到「電腦白痴」的需求。帝國和蘋果最可取的地方,是他們的軟體經過無數「白痴」的測試,商業利益完勝專家的驕傲,師程工必須多做很多事情去滿足「白痴」的需求。對自由的天才們來講,放下身段似乎並不是個常見的人格特質。目前的業界生態來看,自由陣營似乎也沒有什麼以人機介面見長的公司,或者應該說,他們著重的重點是在提供環境相容性上頭。
  • 全面調試: 要打倒帝國,請以更嚴格的標準要求自己的品質。投入多少資源去測試,投入多少資源去做效能調校,就會得到多少的回報。Apache 幹掉 IIS 的理由很簡單,它的蟲少跑的快。OpenOffice 一直幹不掉 Office 的理由也很簡單,蟲多跑的慢又缺功能。Lotus 軟體幹掉 Office 是個笑話,用看看就知道笑點在哪裡了。
  • 正向循環: 平台要成功,重點是要能建立正向的循環,用戶有好東西用,軟體公司要有錢賺,願意投更多的錢去開發更多好用的東西。自由軟體反商的色彩就像帝國邪惡的傳說一樣,需要花很多時間去消除。
  • 語言支援: 世界的語言不只英文一種,講中文不是我們的錯。如果大部份的程式開發者不懂怎麼支援中文的話,OS 本身就應該去解決這個問題,而不是被動地依賴程式開發者去使用「正確」的程式庫,寫「正確」的程式。

Windows, 技術文章, 無責任評論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Comments are closed.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