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連線問題排解 (4)

June 14th, 2008

大部份的人會把瀏覽器與網路連線混為一談,也就是說,若是他們的瀏覽器不會動的話,他們就會告訴你他們的網路不通,即使他們照樣能夠發 e-mail 到客服信箱來痛罵一頓,他們還是會告訴你他們的網路不通地。好吧,客戶永遠是對的,所以小師程工要自己搞清楚到底客人是在幹譙什麼東西。基本上瀏覽器不會動的原因前幾名是:

  1. DNS 掛了
  2. 中毒
  3. 首頁網站掛了
  4. 防毒軟體互衝

永遠的第一名就是 DNS 掛點,DNS 負責將網域名稱轉成實體的 IP 位址,例如將 www.cchsu.com 轉成對機器有意義的 IP 位址,這樣機器才有辦法幫我們建立連線。一般而言,ISP 會提供 DNS 服務,而它所提供的服務穩定度和它所提供的 DSL/cable 服務差不多,當機並不是什麼令人意外的事情。我以前還遇到過某些 ISP 的 DNS 一天當兩次,雖然一次只當 10 分鐘左右。因此,請你務必記得寫下 DNS 伺服器的IP 位址,出問題的時候才有辦法診斷你是否有辦法連上 DNS 伺服器。如果 DNS 掛了,一般來說最好的解法就是等,正常的 ISP 不會讓它掛太久。

到目前為止,我們應該已確認了下列的事實:

  • router 工作正常,沒有散熱或硬體上的問題
  • 該插的線有插好,無線網路的連線狀態正常
  • 本機的 IP 位址有效,可以連到 router
  • DNS 服務正常,nslookup 找的到東西

若你已確認以上諸點,而網路連線仍有問題時,基本上可以確診為軟體方面的問題,這將會在下一篇文章中做探討。

Windows, 技術文章, 狀況排解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Comments are closed.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