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

April 3rd, 2007

乃特大有一篇 SOA 的觀念問題,難得正經地寫一下 comment,就把我寫的 comment co 回家留底了 …

ccc … SOA 小弟認為不應該當成軟體工程的 concept 來看,而應該當成 business model 的 concept。傳統上開門要賺錢,首先要能找出獲利模式,確定獲利模式之後,就必須根據公司的獲利模式來建構 supporting infrastructure。

傳統傳統有夠傳統的 supporting infrastructure 又可稱為強百樂架構,公司要喝牛奶就得養頭牛,要喝羊奶就得養頭羊。問題是負責養這些東西的費用太可觀了,如果今天可以把這些 infrastructure componentize 之後由專業公司代包,只要成本較自己做低,功能不要太遜,那就是很好的東西。

換到 IT 的角度來講,大部份公司的 IT infrastructure 也只是 supporting infrastructure,若能從這個角度出發,把它整個 componentize 後包出去,成本應該是可以降低,而且也是很好的商業模式。這東西個人認為遠在 requirement 之前,因為它是用來 generate requirement 的。

*** 以下是沒有寫出來的謎之聲 ***

<謎之聲>
商業流程 componentize 的先決條件是要有人可以真的搞清楚這些流程的全貌和細項,對於大部份的企業來說,這是天方夜譚,不然 requirement analysis 也不成為一門可以出書的學問了 …
</謎之聲>

軟體工程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Comments are closed.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