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國購屋記 (新)

August 30th, 2021

這篇算是遲來很久的購屋記,沒辦法,幾乎都忘了咱是有部落格的老人。

去年因為 COVID 的關係全部人都在家工作上學,原先的小房子不太夠用,加上關很久很無聊就想說來爾灣看房子好了。從去年中開始,看呀看的看出興趣來了就決定買一間 … 喔以上純屬唬瀾,是看了20幾間之後剛好看到大公園有個新盤很不錯就直接把它的 move-in 買下來了。先母教誨: 買房要夠衝,有對眼的就要買。我雖然不是什麼孝順的兒子,但這句話還是有記在心裡的,畢竟能讓我挑順眼的房子還真的不多,今年一月底交屋開始新一輪的專案管理歷程哈哈。

爾灣一直開新盤,我想應該大公園這裡最後幾盤開完就沒了,之後大概就要轉戰 Lake Forest 或更南邊的地方,要不然就得賭 Tustin 或 Anaheim 的都更。我個人是很喜歡大公園的,所以就沒管 Mello Roos (爾灣對新盤的額外附加地稅) 就買下了,就當是在德州置產吧哈哈。美國排的上號的建商這裡大概都集全了,所以不管買不買,有空都建議您來這裡逛逛,了解一下建商的風格和品管能力,以後要買新房子心裡就有底,連樣品屋都蓋的咪咪貓貓的建商就可以謝謝不聯絡了。如果有用 agent,第一次看盤就要 agent 帶看,不然 agent 是拿不到佣金的 (建商不給)。很多不做新盤的 agent 不知道這個規矩,為避免日後糾紛,已用 agent 的人還是跟 agent 講一下為好。

買全新的房子和買中古屋不同,預售屋有分階段,你也可針對你要的部份做一點點客製 (選櫥櫃地板之類的),我買的是新成屋所以這些步驟一律沒有。要注意的是,某些升級其實對你是不利的,比如要建商把地毯升級成實木地板,這不但會比你自己交屋後找包商來安裝要貴非常多,而且這些升級的費用會全部計入日後的 property tax 計算裡面。以我的房子來說,這可能就意味每年要多交幾百塊的稅,非常划不來。所以升級除非是要動到建築結構或是管線的,不然最好是都不要做,交屋後自己找包商。

我因為非常討厭地毯的關係,所以還是找包商來弄木地板,但因為我沒住進來所以沒有天天來監工,這包商還可以沒有太亂搞,只有 kicker board 油漆沒漆好,所以監工還是很重要,不然之後就得自己再弄一遍也是麻煩。另外房子內部裝修一定要先做,做好後立刻住進來,很多問題不住進來是不會發現的,例如空調濾網因為 frame 沒做好導致很難更換,這沒有住一陣子的話,一般驗屋根本不會驗到這種東西。建商的免費保固只有一年,之後再要叫他們來就要花不少錢了。

爾灣這裡交屋是給你一個空房子,前後院都是土,所以要自己找包商來設計做 landscaping。我的 HOA 把審核設計的部份外包給其他公司,總之因疫情和外包公司拖拖拉拉的關係,三月送的件硬是把我拖到七月才審批通過可以動工。所以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還是住在工地裡,因為所需的石材現在還在海上 … 這個疫情還真的是沒完沒了,希望年底前可以全部峻工。

總之住新房子還是很爽的木哈哈哈哈 … 至於傳說中的阿舍師轟趴,完工時一定會開的,大家不要太想我呀喔呵呵呵呵 …

附記: 新屋交屋後工程

  • landscaping: 臉書大好評包商,截稿時工程仍在進行中
  • laminated flooring: 同事用過的包商,已完工
  • whole house wifi: 阿媽爽 eero pro 套件敗下去就對了
  • security system: 自己買 Ring 和 Yale 回來布建。對,敝社有出 wifi/security 的類似產品,但阿媽爽的 solution 比較好,要請我過去整頓那些產品線的話,我們可以再聊哈哈。
  • RO drinking system: 找舊家的包商來做,已完工
  • window treatment: 自己做的,業餘 DIY
  • garage flooring: 自己做的,買塑膠磚回來拼
  • solar battery: 特斯拉缺貨,還在等,看看明年開的了開不了工

美國生活 | Comments Jump to the top of this page

Comments are closed.

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的不出名小格子

舊文索引

站內管理